Thursday, September 22, 2011

玄空飛星賦文典故


《天玉經》共分上中下三傳[1],相傳作者為楊筠松 (834900),名益,字叔茂,號筠松,別號亦玄,世稱「救貧先生」,唐代竇州人。著《疑龍經》、《撼龍經》、《一粒粟》、《天玉經》、《都天寶照經》、《天元烏兔經》。關於楊筠松著作問題,到目前為止,仍有不少爭議,經典如《天玉經》、《青囊奧語》、《都天寶照經》等,不少人都認為是楊筠松所著。然而,從風格與內容,與楊的另外兩部著作《撼龍經》、《疑龍經》有所出入。有一說認為,《天玉經》、《青囊奧語》、《都天寶照經》等原本為宮廷塊寶,從不外洩。只是當揚氏離開宮廷時,就將風水典籍一拼帶走。到傳給後人時,因原經典沒有注明作者,後人也就將典籍托之為楊筠松所撰矣。


上傳﹕說明玄空二十四山向與九星順逆飛布,並引伸至巒頭山水與理氣間的乘氣立向法和陰陽零正的運用等。

中傳﹕開宗明義說出八宅風水學是偽法,繼而仔細地說出玄空二十四山向與天地人三卦之關係,並將正向、兼向和出卦的運用也一併公開出來。

下傳﹕利用實例來說明巒頭山水如何與理氣相配的運用,並將各種玄空水法和兼山兼向的密秘也穩約地交待了。

《竹節賦》相傳作者為黃石公,秦代人。夏黃公,又稱黃石公,原來姓崔名廣,字少通,鄞縣(今浙江寧波)人。一說本是齊國人,因隱居夏裡修道而得名。秦漢之際一位著名隱士,與隱士綺裡季,東園公,甪裡並稱為「商山四皓」。秦末天下大亂,四位老人為躲避戰亂而隱居商山。漢高祖曾召夏黃公入廷為官,輔佐太子。傳說張良年輕時曾得到黃石公的指點。張良在圯橋替黃石公「三次進履」,得黃石公送的一部《太公兵法》。

《玄空秘旨》,《玄機賦》:相傳作者為吳景鸞,字仲祥,宋朝德興人(江西省)。父親吳克誠曾到華山陳希夷處拜師。陳希夷把自己從後梁時曾文辿所傳授的風水術數,毫無保留的教授。吳克誠在返家途中受了風寒,加上旅途勞累,沒過了多久就往生了。這時吳景鸞只得四五歲,吳的祖母教吳識字,並叫吳要仔細研讀吳克誠的遺稿,學得了紫微斗數與風水。吳又拜了多位風水名師,加上自己的資質與努力,而成為一代的宗師。慶曆間詔選陰陽者,郡學舉景巒。入京,入對稱旨,授司天監正。未幾,奏言過直 (牛頭山山陵議狀),反對邢中和的看法,有「坤風側射,厄當國毋。離宮坎水直流,禍應至尊下殿」之語,評議牛頭山不適合作為陵寢,要求皇帝先把自己關起來,若不應驗,願賠上自己及全家老小性命。龍顏不悅,將吳下獄。仁宗四年與西夏議和,發生靖康之難,徽、欽二帝北狩遭拘留,卒果如其言。後仁宗駕崩,大赦天下,逐到天門西岸的白雲山洞修道,曰《雲山洞》,著有《理氣心印》、《吳公解義》、《玄機賦》、《玄空秘旨》。

《紫白訣》:作者不詳。古今《紫白訣》的版本、註解,至少有二十家以上。此為乾隆十六年(一七五一年)姚廷鑾(字瞻旅,號餐霞道人)所出版《陽宅集成》卷三《陽宅全秘》之版本。姚為松江華亭人,與蔣大鴻是同時代、同鄉人。在傳世的版本中,是早期而完善的《紫白訣》版本。

《秘本》、《飛星賦》、《搖鞭賦》、《九星斷略》、《玄髓經》作者不詳。



[1] 四庫全書亦收錄外傳